1. 虽然《笑傲江湖》在金庸的众多武侠小说中,算不上情节最精彩、人物性格最丰满的一部,但它对现实生活中的政治生活和人类争权夺利的本质进行了很好地影射和嘲讽,是金庸小说中最贴近现实的一本书。用电影版的台词讲就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你怎么逃?

2.《笑傲江湖》塑造了一个几乎完美的人物形象——令狐冲。比郭靖聪明,比韦小宝专一,没有张无忌的优柔寡断,没有杨过的狂妄,也不像胡斐那么不知好歹,还是一个孝敬师父师娘的好徒弟。如果硬要想什么缺点出来的话,可能就是他的油嘴滑舌(如果会讲话讨别人欢心也是一种错的话)。和萧峰的英雄末路不同,令狐冲最终获得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和相爱的人一起携手笑傲江湖。相反书中所有反面人物都得到了应有的报应,所以整本书读下来,用“大快人心”这四个字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3. 这个世界上没有正义的“人”与邪恶的“人”之分,名门正派之中有不少奸邪之辈,邪魔歪道中也不乏心底淳朴之人。真正邪恶的是人的欲望,如果不能克制自己的欲望,就很容易做出有损他人利益的事情。正所谓“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要做到真正的“善”,必须有一颗平常心。令狐冲之所以做到“无求”,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他身患绝症和情场失意,所以在很多利益和道义二选一的场合,他都毫不迟疑都选择了后者,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

4. 武林中人自视清高,往往不屑于和朝廷、官府的人为伍。然而他们对至高武学和权力的渴望又何尝亚于官府中人对权贵的渴望呢?余沧海为一本武功秘笈杀害林平之一家,岳不群和左冷禅更是为了一统五岳剑派而机关算尽,东方不败为夺教主之位将任我行囚禁于西湖湖底,任我行也在教徒的阿谀声中性情大变。

5.《笑傲江湖》最成功的地方要属他塑造了很多小人物的形象。五霸岗各路“牛鬼蛇神”为令狐冲治病、献殷勤那一段塑造了黄河老祖、蓝凤凰、平一指等本性纯良的小角色。梅庄比剑一段则塑造了四个隐姓埋名“室外高人”的形象。但要说书中最可爱的人物非桃谷六仙莫属,他们的嬉笑怒骂、天真烂漫和令人忍俊不禁的对白是“险恶江湖风波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6. 小说的后记中提到:王蒙每回读刘正风金盆洗手的章节,必会落泪。我小时候在看港版电视剧的时候,看到刘正风就算惨遭灭门之灾,也不肯背叛他的朋友时,也会落下伤心的泪水,心想我是否也能找到这样的知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