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有原因的,或者说是肩负了某种使命。有人说不对,原因是有的人一生就碌碌无为。我说不对,碌碌无为其实也是一种作为,尤其在礼坏乐崩、道德沦丧的年代,能够不为外界的诱惑所动,而恪守自己的本分,是多么的不容易。

2

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写过一个山洞,山洞里囚犯们只能看到外面的火光映照进来的影子,便以为那些影子就是这个世界的全部,直到某一天有个囚犯逃出洞外,才看到了大千世界的模样。大彻大悟之余他没有忘记解救苦难中的牢友,最终他又重新回到洞中,想把真相告诉其他人。结果大家都听过了,大家不相信他的话,而且一致认定他神经不正常,把他打死了。

3

我在我和我几个朋友身上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我们好像以前都不爱讲话,但是到了一个年龄就开始不停地讲话,而且有愈发不可收拾之势,往往相逢话到投机处,山自青山水自流。我觉得这其实是一个不怎么好的习惯,首先,话说得多了,想得自然也就少了。第二,说话的效率太低,把有用的话去掉剩下来的就只有闲话、脏话和废话了,不如直接做事。第三,古语有云,言多必失,沉默是金。滔滔不绝之人的下场反而可能是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Linus Torvalds 说得好:

Word is cheap,just show me you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