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邪西毒》也是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但是因为它在电影对白上所取得的成就,所以我宁可相信它是一部小说。而《重庆森林》更像是一部电影。

王家卫在拍摄这两部电影时所表现出来的才气绝对不逊色于大卫芬奇或者昆汀·塔伦蒂诺的。

受这部电影影响,我一直对重庆这座城市充满了好奇。就像当你喜欢上了一个姑娘,就很想到她的家乡看一下。可问题是《重庆森林》不是在重庆拍摄的。于是我明白,重庆和森林的关系就是重庆鸡公堡和共青森林公园的关系。

有的时候生活像电影,大家都是影后和影帝,说着事先准备好的台词,做着设计好的动作,吻着自己不一定爱的人……但有的时候电影却比现实还要真实,比如纪录片。《重庆森林》是一部拍得很假的电影,你可以看到梁朝伟在喝一个空的纸杯(有人告诉我这是一种戏剧的手法)。我们明知道很多东西不是真的,但是我们很愿意去相信。现实生活太多无奈,自己完成不了的事情只能希望主角帮我实现。

我对电影和我对小说的口味相似,我始终认为情节是很次要的东西,关键是作者和导演怎么把故事给讲出来,故事讲得好自然就能引人入胜,朴实一点反而更加打动人心。这就是为什么经典电影从来不是什么悬疑片。至于什么是好的语言和叙事,我觉得就是不会腻。

如果不是周星驰的缘故,我想我会对我生命中的每一个姑娘们说,我在我某一段时间中,曾经为你着迷,但我不可能爱你一万年,否则我要活好几万年才行,任何人爱一个人都是不会超过一百年内的。但是我会一直记住你。如果记忆是一个罐头,那我希望这个罐头不会过期。如果一定要加一个日子的话,我希望她是一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