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上网的人应该有这个体会,新浪首页荐文的标题基本都是带有性暗示的,网上的图片也只能保证三点不露,随便看几篇日志,你就会感慨什么是文人,什么是骚客。如果说 20 世纪八九十年代发生的很多事情是把五六十年代的科幻小说中的情节变成了现实,那么最近几年中国发生的很多新闻事件则可以在上个世纪的很多黄色小说中找到。

政府很担心这样的社会风气,先是推出了绿坝青少年护航计划,封了一批网站,紧接着黄色短信也被取缔了,最后都根据 IP 地址上门扫黄了,性犯罪的案发率和整个社会的风气也未见改善。

印象深刻的是几年以前的艳照门。我第一次看到艳照门照片的时候,还是在一家面馆,所谓饱暖思淫欲,酒足饭饱之后我的朋友拿出他的手机,对我们说他这有完整版的艳照门,比陈冠希硬盘里的还多 100 张,我们纳闷怎么比陈冠希还多呢,一下子就围了上去,众多人头之中还有一个店小二的头。当时我们对张柏芝的姿势没有很大想法,就是觉得他的智能机怎么那么快。

其实黄种人黄一点也没什么,就是有些人明明心里很黄还不允许别人说出来,所以给别人看起来的感觉就是暗潮涌动,而没有被屏蔽掉的那些,大多都在打所谓的擦边球。在美国黄色网站和非黄色网站的界限很清楚,想看新闻就上 CNN,要看 A 片上成人网站就行了,但是在中国因为没有专门的色情网站,所以大家只好跑到一些门户网站上满足这方面的需求,看个体育新闻有时候都能兴奋半天。

日本的 A 片每部开头都会出现 FBI 的警告,说明十八岁以下禁止观看。我觉得这很好,建议新浪网易搜狐雅虎中国以后在弹出一些少儿不宜的新闻时,也能加上这种警告,并且把那个“快点我”那个字去掉然后把链接做到一些角落去,那么醒目的位置应该留给“两会”、“世博”等的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