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 KTV 帮别人点歌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我输入《神雕侠侣》的主题曲《天下有情人》时,看到两个选项,一个国语一个粤语,我选了粤语那首,因为在我印象里《神雕侠侣》的主题歌就是粤语的,结果不对。

回去一查,我又对了。《神雕侠侣》的主题曲是《神话情话》,《天下有情人》是周华健怕大陆观众听不懂然后才唱的,湖南电视台误导大家了,不能因为作曲的和唱歌的人没变就说这两是同一首歌。

后来再一查,其实我还是错了,原来一共有两首主题曲,当时我看的时候的主题曲其实还是国语,叫《归去来》。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以为这两首是同一首歌。可能是电视台重播的时候看了好几遍的缘故。

《神雕侠侣》在我念小学的时候热播,它对我的启蒙教育起了很关键的作用,首先它是我看过的第一部出现暴力性行为情节的电视剧,从作案手法上来看还属于迷奸,剧中杨过的形象更助长了我调皮捣蛋的作风,自从我学会了杨过的“小秃驴骂谁?”就自以为天下无敌,没想到电视剧是放给大家看的,小朋友们都会了。其次《神雕》中所弘扬的师生恋精神也差点在我身上发扬光大,可惜那个时候教我们的女老师普遍都属于灭绝师太、金花婆婆的类型。影视作品的男主人公稍微完美一点的大抵都有生理上的缺陷,像杨过楚留香李寻欢就是最好的例子,现代版就是许文强和史高飞,好像很少有健康的男人,上帝在给你打开一扇窗的同时关上另一扇,既然精神上无懈可击,身体上就让你有点残疾。

希望曾经喜欢这个电视剧的人一如既往地继续喜欢下去,不要以为看过了很多好莱坞的所谓大片就觉得以前喜欢的东西低级了,记忆中美好的感觉永远不会重来,就像古天乐的脸不会再白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