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 虽然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平”,但信息的畅通无阻同时也让我们失去了和这个世界发生更多接触的可能。

最好的例子就是我们日复一日浏览着固定的信息源,即使是新声音的发现,也大多采取了顺藤摸瓜的方式。比如看到某某在 blog 中提到了一个人,某某转推了一条 tweet,都会增加我们 fo 后者的可能。甚至还没等你主动去寻找,网站就根据 fo 链,找出了你“可能感兴趣”的那些人。

这导致了圈子的形成。其实无论是早期的论坛还是 web2.0 都是为了帮助人们在互联网上建立或找到自己的圈子。又或者说,圈子是人类的一种本能,网站只是提供了一个让人们自由发挥的平台。于是 Internet 将原本在物理上分散的人们聚拢在一起,然后又从逻辑上把他们划分成一个个独立的圈子。信息开始在圈子内高速地流动,而很少从一个圈子流向另一个圈子。

人们必须在他们所处的圈子中找到归属感,同时也会需要一些完全新鲜的东西,例如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其他领域或学科的精妙思想,甚至是一些闻所未闻的东西。即使是万能的搜索引擎,也需要几个关键字作为输入,但如果我们压根不知道这样东西的存在呢?

通过电视和报纸获取信息的方式无疑会接收到很多无用的信息,但偶尔也会看到一些意外发现,就像逛书店的时候随手抓起一本结果发现是本好书。而发现和探索的过程本身是一种乐趣,同时在一堆具有很高信息量的资料中查找我们所需的信息往往会有额外的收获。

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平台:它们可以帮助我们寻找自己视野以外的好东西,并以某种优雅的方式呈现给我们,例如一本优秀设计的电子杂志、一部制作精良的纪录片、一段具有感染力的文字,甚至是一个 360 行的 blog 集锦,从而让我们接触到一些圈子之内很难有机会触碰到的思想和观点,而它们原本是这个美好世界的一部分。事实上这样的优质媒体已经存在了,例如 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