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很多人会对蝙蝠侠不屑一顾,认为他不过是一个靠装备吃饭的富二代。但是事实却是:一旦超人失去了超能力,那么他将不再是超人,因为超能力对超人来说就是他的全部。但蝙蝠侠即使失去了万贯家财,他还是蝙蝠侠,因为金钱和蝙蝠车对他来说不过是实现自己理想的一个道具,没有它们一样可以行侠,只不过少了几分潇洒罢了。

2.Clark Kent 之所以成为超人,是因为他天生就是超人,这是无从选择的,换句话说他的使命是如此。但 Bruce Wayne 之所以成为蝙蝠侠则完全出于自己的选择,出于对邪恶势力的深恶痛绝。

从人性的角度看,蝙蝠侠也要比超人来得复杂得多,一个一路走来都生活在光环之下,另一个则在年幼时便蒙上了父母惨遭杀害的阴影。蝙蝠侠为了让他的敌人对产生恐惧,他将自己化妆成为一只蝙蝠。而在他丑陋的面具下却掩藏着一颗高贵的心灵。

他的那句“我的外表下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所做所为”(It’s not who I am underneath,but it’s what I do that defines me)始终贯穿了整部《侠影之谜》,让我们看到作为一个男人的些许无奈。

3. 如果要用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人物作比较,超人就像是无意中习得一身好武艺的虚竹子,他们的共同的特点是善良并且思维简单,超人对付恶人就像虚竹对付丁春秋那样是如此顺理成章。而蝙蝠侠的悲情则让人想起了萧峰,萧峰错手杀死了一生所爱阿朱,蝙蝠侠也因为自己错误的判断失去他最爱的女人。

他们也都被这个世界所误解、抛弃,却始终做到无愧于心,让人肃然起敬。

4. 虽然超人不是人,但是却叫超人,蝙蝠侠是人,却被称为侠。

5. 超人始终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保护着世界的和平,而在蝙蝠侠却是在用血肉之躯与敌人作战,随时都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我宁可相信超人和古希腊神话中的神还有奥特曼属于同一类事物,而蝙蝠侠才是真正的英雄,因为他和我们一样是人。

6. 虽然超人和蝙蝠侠始终以双重身份示人,但超人的两种身份(记者和超人)都比蝙蝠侠轻松得多,后者要在白天伪装成花花公子来掩人耳目,晚上更是要装神弄鬼去和恶势力做斗争,并且时刻要面对高谭警察的阻挠。最后蝙蝠侠甚至牺牲了自己名誉,将所有罪行都揽到了自己身上,彻底沦为一个怪人,这种自我牺牲的精神也是超人所不具有的。

7. 尽管蝙蝠侠和超人一样都有内裤外传的习惯,但是蝙蝠侠夜里活动的习性将不良影响降到了最低,但是超人在飞翔的时候,全世界的儿童都在仰视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