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 · 约伯记》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约伯原本住在一所大房子里,子孙满堂,过着丰衣足食的日子。但一场大灾难突然降临到他的头上,先是一群示巴人抢走了他的牛、驴,然后雷电劈死了他的羊群,一阵飓风又带走了他子女的性命,约伯自己身上也长满了毒疮。绝望的约伯坐在废墟上,质问上帝为何如此对待他。

约伯的朋友以为他们知道答案:约伯一定犯有罪孽,不然上帝是不会惩罚他的,因为“神必不丢弃仁义之人”。但约伯知道自己并没有犯罪,但是为什么他会遭此不幸呢?为什么上帝抛弃了他?上帝到底存不存在?

最后耶和华不得不自己出来回答这个问题,他说了一段很长的话,大意是:人类终究是脆弱和狭隘的动物,怎么可能理解上帝的做法呢?更有何权利使用“应该”或“不应该”这样的字眼呢?银河系中有万万千千的东西人类无法解释,又岂能将自己错漏百出的逻辑强加给宇宙?

上帝努力地让约伯去关注大自然的浩瀚广袤和多姿多态而不要沉湎于个人的得失,让他意识到自己的灾难和万古不朽的永恒相比是多么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