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已经厌倦了每做一页 PPT 就要点击鼠标数十次的生活,那么下面的这个想法或者说“概念”可能会引起你的注意:

  • 用 Markdown 写幻灯片
  • 用 CSS 设计样式
  • 用浏览器进行展示
  • 用 Github Pages 托管

使用 Markdown 的好处

标题、段落、列表是一个幻灯片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几种元素。而在 Markdown 中,它们的语法分别是:

 ## 标题
 
 段落

 * 无序列表项目
 * 无序列表项目
 * 无序列表项目
 
 1. 有序列表项目
 2. 有序列表项目
 3. 有序列表项目	 

没有比 Markdown 更简洁的书写方式了,毕竟解释器还是需要一点信息量才能判断什么时候输出列表,什么时候输出段落。

内容和展示分离

内容和展示分离不仅可以让用户更专注于幻灯片的写作,还能够提高“展示层”的复用机会。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主题或模板,而不用自己去布局。

一个高度自由的设计器不仅是一种浪费,而且通常会把事情弄得更糟,因为大多数人都不懂设计。主题或模板就应该由专业的人设计,并防止用户不小心把它们改丑,除非用户本身也是专家。

为什么要用浏览器?

用 LaTeX + Beamer 也可以实现写作与展示分离的效果,但 PDF 是一种刻板的展示方式。相反,由于浏览器有 JavaScript 和 HTML5 支持,幻灯片就可以实现一些很酷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浏览器和 PDF 一样,也是跨平台的。

使用浏览器的另一个好处是,无论我们在哪里,只要能够上网可以进行 presentation,而不用跑到哪都带一个 U 盘(以防万一,有时还要带两个),也避免了大会上人们排队往电脑上拷贝幻灯片的麻烦。

DEMO

Weak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