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一个月前,我开始看《拖延心理学》这本书,差不多同一时间,我回到学校开始进行毕业论文的写作。在这个过程中,我目睹了别人是怎样拖延的,也亲身经历了拖延者跌宕起伏的心理变化。

其中最猛的一个哥们在答辩前一周连开题报告还没写,答辩前 5 天开始装 Matlab,答辩前 3 天开始做实验,答辩前 1 天晚上通宵写论文,答辩前 4 个小时开始做 PPT,答辩开始后 10 分姗姗来迟(论文还印错了,答辩老师上来第一句话是:“你论文还没写完?”)。想不到最后还是顺利地通过了答辩。   

正像这本书中反复出现的一句话,拖延者总能在最后关头完成任务,只是在拖延的过程中多了几分煎熬。

也许你会问我:“如何克服拖延症?”我认为没有什么好方法。类似的问题还有如何克服自卑?如何逃避孤独?也许我们没必要去对付它们,也根本对付不了它们,心平气和地接受也许比堂吉诃德大战风车要强很多。

改变自己适应环境是成功学喜欢宣扬的东西,我向来嗤之以鼻。如果一件事情我只能做到 60 分,我就去找一件我能做到 80 分甚至有可能做到 90 分的事,而不是努力地改变自己,把这件事情做到 70分、80分,即使这件事是社会中绝大部分人所认可的。

我看过的所有日本动画片都教育我: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但如果让大空翼加入湘北篮球队,或者让大雄去保护雅典娜,铁杵是否依然还能够磨成绣花针么?

所以,我很喜欢这本书的最后一段话。

快乐来自于按照你的价值观健康地生活,来自于跟他人和跟自己内心深处的连通,它还来自于能够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来自于不管拖延是否是你生活的一部分,而仍能够如实地接受它,就像虽然花园里长着一些蒲公英,而你依然能够乐在其中。

拖延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当你感到你在拖延某事时,说明你已经开始排斥它了。就像你看到一条蛇时产生的恐惧之情,一切是那么的自然和顺理成章。

因此我的建议是,将你的精力全部投入到你最感兴趣或最适合你的事情上,因为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你压根不会拖延。至于那些你不感冒的事情,所幸就让它拖着,前提是你已经做好了承担“拖延”所带来的一切外界压力和心理负担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