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总是能莫名其妙并且接二连三地发现一些有趣的人。先是昨天在意识模糊的情况下进入了这位好奇心强烈得令人有些嫉妒的 MM 的博客。

今天早上又在浏览 V2EX 的时候发现了这个叫 Bret Victor 的家伙,一个 EE 出身并且精通编程的设计师。

他的个人经历误打误撞地证明了“不想当厨师的裁缝不是好司机”这句话。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但也许在他的这段 Bio 中可以找到一点线索:

我在学校的时候掌握了电路。

通过自学我掌握了算法之“道”。

不过我发现它们是错误的“道路”。它们的追随者只了解技术之“阳”并且对代码顶礼膜拜。但技术是没有灵魂的,代码没有道德可言。于是我陷入了绝望。

于是我开始寻找新的道路。终于在多个漫长的年头之后,我发现了设计之“阴”,它讲的不是东西,而是人,我开始学习如何根据人的感知和理解来设计界面。

等到我掌握了它,仍旧发现它是错误的“道路”。它的追随者只学会了如何回答问题,但从来不去质疑这些问题。于是我再一次陷入了绝望。

我又开始寻找和思考,并且开始走自己的道路。终于有一天,我悟道了。

真理之路凌驾于任何琐碎的技能之上。这世上并没有所谓的“技术”,也没有所谓的“设计”,只有一个人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保持一颗不屈的决心。其他的只是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