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看一些比自己经验更丰富人的文字往往会受到启发,因为他们比我们先一步掌握了这个世界的本质。尤其当这些文字试图总结一些东西的时候,这种收获的感觉就更加明显,比如 Livid 的这篇《在 26 岁时写给 18 岁的自己》,非常适合现在的这个时候的你我。

总结一下 Livid 的观点,他认为年轻时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 保护好身体(不挑食,少喝碳酸饮料,多跑步)
  2. 培养内心世界(通过阅读、电影、音乐)
  3. 善待朋友(年轻时遇到的朋友是你真正的朋友)
  4. 多做整理(本质是一种对于无序性,也就是死亡的对抗)
  5. 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持续地在这个方向上积累

关于最后一点,Livid 描绘了这样一副壮阔的图景:

想象你从 20000 米的高空俯瞰大地,大地上是你日复一日所积累的信息,然后你将他们分类,合并,丢弃那些质量低劣的。你见得越多,你就越明白什么算是质量低劣的,也就必然丢得越多。

积累某个方向上的信息量是你一辈子的工作的本质。

你所积累的信息量,最终需要传递到别人那里去。当有越多的人需要你所积累的信息时,这个世界也就会自然给你越丰厚的回报。所以,你需要时不时的问问自己,自己现在在积累的这些信息,由这些信息所创造的现实存在,究竟能够帮助到多少人,又被多少人所必需。

而这一切或许不会在积累之初便看得很清楚。但是,当你在做正确的事情时,你就会自然从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听到对于你所做的事情的讨论乃至感谢。这一切或许会需要时间,但是你不要觉得自己是在等待什么,你只是在持续地,习惯性地积累自己所爱的方向上的信息量。

最后这段话让我想到了 Paul Graham 不久前写的这篇 Frighteningly Ambitious Startup Ideas,他在这篇文章的结尾处写道:

Empirically, the way to do really big things seems to be to start with deceptively small things. Want to dominate microcomputer software? Start by writing a Basic interpreter for a machine with a few thousand users. Want to make the universal web site? Start by building a site for Harvard undergrads to stalk one another.

Empirically, it’s not just for other people that you need to start small. You need to for your own sake. Neither Bill Gates nor Mark Zuckerberg knew at first how big their companies were going to get. All they knew was that they were onto something. Maybe it’s a bad idea to have really big ambitions initially, because the bigger your ambition, the longer it’s going to take, and the further you project into the future, the more likely you’ll get it wrong.

I think the way to use these big ideas is not to try to identify a precise point in the future and then ask yourself how to get from here to there, like the popular image of a visionary. You’ll be better off if you operate like Columbus and just head in a general westerly direction. Don’t try to construct the future like a building, because your current blueprint is almost certainly mistaken. Start with something you know works, and when you expand, expand westward.

The popular image of the visionary is someone with a clear view of the future, but empirically it may be better to have a blurry one.

过早地确定未来的轨迹,把条条框框的细节都考虑到,反而限制了自己。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所具备的信息量还不足以支撑我们完成人生中的重大决定,这时候我们通常有两种选择:

  1. 随大流或者听从长辈们的建议(前提是你必须生长在一个健康的、周围长辈普遍都充满了智慧的环境中,但是在今天的中国,这样的假设并不成立)
  2. 延迟你做决定的时机,保证每次做选择的时候都处于自己的最好状态(拥有的信息量最大,心智也更成熟)

或许出于某种习惯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在前进的过程中不断修正方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就像用敏捷开发取代瀑布模型,积极地响应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变化。

人生不是通过若干个三五年的周期性方案规划而成的,而是由无数个下一秒累积起来的。没有人能预知未来,我们唯一可以把握的就是现在的这一秒,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 onto something,并且从每一件小事开始积累

但我们又不可能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把所有事情都考虑得面面俱到,过于崇高的理想和雄心壮志只会让我们在早期因为看不到任何成果而放弃,因此不如给自己一个模糊的憧憬,并且在不断达成阶段性目标的过程中持续地获得成就感,最后我们会发现:一旦我们一直在做一件正确的事,世界最终会给予我们同付出等量的回报。随着我们所做的积累达到到了一定程度,就会转变成一种巨大的能量,从而影响这个世界,至于影响的程度是由此前你所积累信息量的多少、广度乘以深度所决定的。这并非“善恶到头终有报”或因果律这样的唯心主义,而是这个世界根本就是如此运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