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听到过很多关于人生的比喻。

比如我小学的时候写作文,最喜欢写的一句话就是“人生就像流水,因为冲走了就不会回来”,可见我当时的文采比较一般。换了在今天,我一定会写:人生就像大便,因为冲走了也不会回来。

有人喜欢把人生比作长跑比赛,并以此来激励人们不断地向前。人生确实在某些方面和赛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它们都需要很长的一个过程。但人生不是比赛,人生也没有跑道。人生更像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探险旅程,重要的是过程中内心的感受,而不是为了比他人更快地到达某个地方。人生甚至没有一个明确的终点,但它有一个终止的时刻,那就是哪天不小心隔屁了。

村上春书写过一本书叫《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他谈的恰恰就是人生。不过他说的跑步不是赛跑,而是向着自己的理想奔跑。

但是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够向着自己“心向往之”的目标跑去,而不是那个绝大多数人所认定的那个“终点”呢?

也有人把人生比喻成巧克力,原因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块是什么滋味。我觉得这是个不赖的比喻,至少是所有比喻中最好吃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