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个问题,快,究竟是空间还是时间上的呢?

有人认为所谓“快”就是用的时间比较少,所以快是时间上的。有人却说“快”是空间上的,因为赛跑的时候最快的那个人跑在队伍的最前头。物理学中对于“快慢”的描述就是速度,速度等于位移的变化/时间的变化,分号的上边是空间,下边是时间,如此简单的公式居然将空间和时间联系起来了,当我的中学物理老师第一次在黑板上写下这个公式时,我觉得他的背影都是亮的。

这解释了为什么千百年来人类对于速度的渴望是无限的。这种欲望导致了汽车、火车、飞机的发明。因为人类的寿命是有限的,但相对的空间是无限的(地球是如此,别说宇宙了),如果反过来,人类生存的空间很小,但是却可以活很久很久,那么我们可能对“慢”更加感兴趣。我怀疑“快乐”、“快感”、“痛快”这些词就是“快”衍生过去的。

时间和空间是“快”的两个方面。空间很好理解,那么时间究竟是什么呢?事实上速度准确的表达应该是(位移的变化/时间的变化)在时间的变化趋向于零时的取值。时间其实是没有单位的,什么1秒啊1分钟什么的全是扯淡,凭什么规定这么久是1秒,比方说现在有一个人屙屎的时间十分精确,比铯133原子基态的两个超精细能阶间跃迁一次还要准时,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把他屙屎时间的几千之一定义成1秒呢,或者1其他什么单位呢?有些人唱歌的时候喜欢唱爱你一万年,我好奇的是他的一万年相当于我们的几个月。时间是一个很玄的东西,就这么流失啊流失的。而速度是更加玄的一个东西,它的取值发生在一个瞬间,这个瞬间比佛家的一弹指还要短暂。也就是说,博尔特、刘翔虽然赢得了比赛,但不一定赢得了过程,说不定有人跑得比他快(在某一瞬间,v超过了他,但是不当心摔了一跤,错失第一),世界上最快的人其实应该叫世界上100米平均下来跑最快的人。

爱因斯坦的时空观对我的启发就很大,放到现实生活中其实就是价值观的问题。时间是相对的,你的钟比我慢,那是因为你那的时间定义跟着也变了,事实上你屙屎还是那么痛苦,咱俩谁也别笑话谁。价值观也是如此,就像你看一群猴子整天上蹿下跳,你心里想猴子真没有追求,换个角度看站在天上看(或者在猴子看来),人类不也整天东奔西跑不知所云嘛,问题的关键是猴子和人自己是怎么想的。

关于时间旅行这个热门话题有着诸多讨论,主要大家自己心里都没有底,很难去说服别人。其中比较有名的是外祖母悖论,讲一个时间旅行者回到过去杀死了自己的外祖母,这个动作将改变他存在的这个事实。因此时间旅行者需要遵守很多规矩,否则一件很小事情也会改变整个人类历史,类似题材的电影数不胜数,什么平行世界、虫洞、混沌理论……但是大多虎头蛇尾,往往不能自圆其说,唯独一部除外,那便是超时空旅行科幻巨作《机器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