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到《风柜来的人》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并不知道风柜原来是个地名,我听成了分会来的人。我暗想这大概是一部黑帮片,总舵的人都死光了,于是从分会来了一帮人……

后来我才发现这是一部励志片,以前我一直以为《当幸福来敲门》、《阿甘正传》这样的电影才算励志,后来发现那始终是别人的人生,看再多自己的生活也不会改变,《风柜来的人》让我看到了生活,如同自己的生活,真切极了。究竟什么是励志呢,前段时间李开复跑到各个大学里去演讲,并且整出一个叫“青年学”的东西,我想在很多情况下成功不是一个方法的问题,而是各种机缘巧合与诸如性格、环境、运气等因素所综合决定的,如果真的有这门科学,那也不是几场演讲和一两本畅销书所能道清的。

我宁可相信《猜火车》这样的电影才是励志片,这是一群英国的青年嗑药堕落打架鬼混的故事,照理说应该让人意志消沉,看完以后自己不去吸毒就是万幸了,但我却为其中所表露出来的精神所折服,世俗的看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要去干什么,当这这群人经过火车面山而立想看一看未来的时候,我觉得是披头士又回来了。《风归来的人》讲的也是一群碌碌无为的年青人浑浑噩噩过日子的故事,也许很平淡,但很真实,也许会有英雄,但属于真心英雄那种,男主角最终不能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但谁能说他没有得到真爱呢。我很喜欢《风归来的人》的节奏,虽然它缓慢的叙事风格和对于长镜头的依赖是由于电影经费所限造成的,但后来却逐渐演变成侯孝贤的一种风格……

而《阿甘正传》是一部好电影,但如果我是一个傻子,我看了以后势必会很伤心,为什么在美国一个傻子能做那么多事情,而自己始终却是一个傻子。但傻子可能根本不觉得自己很傻,这个矛盾让我痛苦万分。